訊息公告

Seven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7-SEAS) Mission
七海國際實驗

「七海計畫」為美國太空總署推動的國際性大氣監測活動,目的在探究東南亞生質燃燒污染物的跨境長程傳輸行為,及生質燃燒與大氣污染物、環境、輻射、氣候間的交互作用。


本系林能暉教授表示,七海計畫主要探討七個科學領域,分別是雲和降水、輻射傳輸、衛星校正/驗證、人為和生質燃燒排放傳送、自然背景大氣中的化學特性、熱帶和亞熱帶氣象學、區域即時預報與天氣和年際候變化等。

近幾十年來,東南亞經濟成長快速,造成空氣污染問題日益嚴重,而生質燃燒更加劇空氣品質惡化,以及影響區域輻射收支,即便如此,亦會呈現相當乾淨的背景大氣特性。如此大差異的大氣環境特色,造就東南亞為一個絕佳的「自然環境實驗室」,可探討熱帶到副熱帶環境污染物與大氣之交互作用。

目前我國以中央大學為首的團隊與NASA推動東南亞聯合觀測網,以東沙島、恆春與鹿林山三地為主要測站,鹿林山大氣背景站從2006年建站至今,成果豐碩,已發表多篇論文,培養許多優秀人才,並在東南亞大型生質燃燒實驗,建立最新資料庫。未來將整合地面觀測、衛星遙測、大氣輻射、大氣化學與區域模式,探討評估區域大氣污染物對區域環境與氣候之衝擊影響,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https://7-seas.gsfc.nasa.gov/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