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大氣系教師英雄榜

廖宇慶教授及黃清勇教授榮獲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 宇慶教授近年根據台灣特殊的地理環境和觀測條件的優勢與限制,重新設計出有別於國際上傳統思維的多元資料反演與同化方法,可計算出複雜地形上高時空解析度完整的三維氣象變數場,並已將這些方法應用於劇烈天氣系統的診斷分析、強降雨形成機制的探討、以及改善山區即時降雨預報的準確度等課題上。其創新思維對於提升氣象雷達觀測應用及改善極短期降雨預報有卓越貢獻,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的肯定。

  • 黃清勇教授及本系兼任教師陳舒雅副研究員利用當代資料同化系統及氣象數值模式探討福爾摩沙衛星七號掩星觀測對颱風預報的影響。其研究成果充分展現出福衛七號於大氣研究上的重要性,並顯示了這些資料對於後續大氣監測,預報等應用上有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對於提升福衛七號資料應用有卓越貢獻,並因此獲得科技部未來科技獎。

  • 頒獎照片:

鍾高陞副教授榮獲本校教學優良
  • 鍾高陞老師由淺入深,由地球科學基礎至深度大氣研究開設多門課程。教學上善用近年研究成果與網路相關資源,將課本中的知識與概念,與實際應用與大氣現象做結合。如: 藉由建置於台灣地區之即時預報系統,作為相關課程之教材。並讓學生透過資料之讀取、分析與繪圖,能夠重製網頁上的產品,使學生產生學習興趣,也肯定自己的能力。此外,鍾老師曾擔任師培中心與地科院舉辦,暑期國中教師進修地球科學第二專長學分班地球科學概論授課教師,讓國中教師對地球科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 鍾老師在指導學生方面屢創佳績,包含2017年授課指導第11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亦獲得兩金兩銀的成績; 2019年其指導之碩士班學生發表之大氣科學期刊,獲得黃廈千博士學術論文獎之殊榮;2020年協助指導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參加第60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高級中等學校組地球與行星科學科獲得第一名大會獎之榮譽。鍾高陞老師於109學年度榮獲中央大學校級教學優良獎之殊榮。

王聖翔老師榮獲本校專項職涯導師
  • 王聖翔老師近年來擔任學務處職涯導師,努力推動學生職涯參訪,辦理職涯座談,並規劃職涯空間建立與學生的交流,幫助學生認識自己規劃未來發展。並以此獲得本校專項職涯導師的殊榮!

  • 王老師也勉勵各位同學:「成功者定律:三分天賦、七分努力。好工作定律:三分機遇、七分努力。傾聽觸摸每次帶來改變的機遇,努力參與每次提升自己的行動。找職涯老師培養你/妳的勇氣。」

  • 頒獎照片:

林沛練學務長及鄭芳怡教授榮獲本校產學績優獎
  • 林沛練學務長多年來在產學合作上一直為本系之優良典範,更是產學合作績優獎的常勝軍。林學務長近年執行中央氣象局海氣耦合模式發展,上線作業並持續進行校驗與精進。此外,所執行科技部補助、國立中央大學執行的「全球學習與觀測裨益環境計畫」(Taiwan Global Learning and Observations to Benefit the Environment  Program) 引領高國中GLOBE schools的老師與學生在校園進行地球環境的動手觀測與探究,裨益地球環境,也符合多項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的內涵。

  • 鄭芳怡教授致力於透過數值模式了解臺灣空氣污染機制,建立空氣品質預報系統。與環保署、縣市環保局、台灣電力公司、環境顧問公司等長期合作,發揮其於空氣污染議題上專業知識。為產學合作之提供重要貢獻及示範,因而榮獲110學年度本校產學合作績優殊榮。

  • 頒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