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本系 廖宇慶教授 榮獲2019年韓國氣象廳Korea Government Award

廖宇慶老師於2017年開始,率領雷達氣象實驗室,參與韓國氣象廳(KMA)為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所籌備的觀測實驗。研究團隊於該年的1月,將移動式雷達TEAM-R運到韓國平昌大關嶺氣象站,持續觀測3個月,雷達資料直接匯入KMA,提供作業人員評估對隔年奧運比賽場地天氣監測與預報的效益。此外,廖老師還將發展多年的都卜勒雷達風場合成技術WISSDOM移轉給KMA,在2018年冬季奧運會實際舉辦期間,利用該地區所有的氣象雷達資料,提供比賽進行時在複雜地形上對天氣變化即時研判的參考。奧運結束後,KMA更將WISSDOM分析的範圍擴展到整個朝鮮半島,並將其作業化。由於以上的表現,因此廖老師被KMA提名角逐Korea Government Award並獲獎,且受邀於2019年3月20到21日訪問韓國首爾。


廖老師於3月20日前往KMA拜訪廳長Kim Jong Seok(金宗錫),廳長首先對廖教授表達歡迎與恭喜之意,並說明此獎項歷來很少頒給外國人,也希望與廖教授持續保持合作,會面在雙方互贈禮物並合影留念後結束(圖一)。


廖老師隨後前往Korea Institute of Atmospheric Prediction Systems (KIAPS),進行兩場演講,內容為其近期在雷達資料應用上的最新研究成果,並與KMA Weather Radar Center的研究人員討論未來的合作方向(圖二)。


廖老師在3月21日前往首爾韓國空軍俱樂部,參加KMA舉辦的2019年世界氣象日大會,並接受由韓國環境部部長Dr. Cho Myung-rae(趙明來 博士)親自頒授的Korea Government Award (圖三~圖五)。


(圖一) 廖宇慶教授與韓國氣象廳廳長Kim Jong Seok合影。


(圖二) 廖宇慶教授演講完畢後與韓國氣象廳天氣雷達中心的研究人員合影。


(圖三) 韓國環境部部長介紹得獎人 廖宇慶教授,朗讀得獎事蹟。


(圖四) 韓國環境部部長頒贈獎章予 廖宇慶教授


(圖五) 韓國環境部部長與全體得獎人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