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張偉裕老師的個人研究介紹

以雙偏極化雷達資料在氣象應用的相關研究為主題,包含雷達資料的再處理、雨滴粒徑反演、定量降水估計(QPE)等,並透過各類型觀測資料,研究降水系統的動力及雲物理結構特性,及其各發展階段的演化過程,並研究降水效率在不同大氣環境條件下的變化。


Chang et al. (2016) 以一維變分法,在考慮雙偏極化雷達觀測變數ZDR及PHIDP誤差情況下,搭配背景場,利用雙偏極化雷達觀測變數:ZHH、ZDR及PHIDP 反演降雨率(R, mm/hr)。其結果在理想實驗及真實個案中,均優於傳統的雙偏極化氣象雷達QPE。 (圖一)


Chang et al. (2015) 利用雙偏極化雷達,搭配三維風場反演,分析中尺對流降水系統(Mesoscale Convective Systems, MCSs)的降水結構特徵及降水效率。颮線的深對流系統伴隨冰象粒子(冰雹、軟雹)及極劇烈閃電活動,因垂直風切明顯,有相對較低的降水效率(45%。對流系統高度發展較低的西南氣流對流系統,雲物理過程以暖雨過程為主,低層的雨滴粒徑分布有較多的中、小雨滴,適合雲滴、霧滴成長成雨滴,而有較高的降水效率(53%)。(圖二)


(圖一)



(圖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