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恭喜本系盧裕麗、林冠任博士後榮獲112年度國科會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恭喜本系盧裕麗(Jui Le Loh)、林冠任兩位博士後研究員榮獲112年度博士後研究員學術研究獎!


【盧裕麗博士得獎文章介紹】

  1. 文章標題:Long-Term Assessment of the Reflectivity Biases and Wet-Radome Effect Using Collocated Operational S-and C-Band Dual-Polarization Radars
  2. 發表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3. 作者:盧裕麗、張偉裕教授、許修維、中央氣象署張保亮、鄧詠霖、廖宇慶教授。
  4. DOI:10.1109/TGRS.2022.3170609
  5. 內容:本研究評估了並置的 S 和 C 波段雙極化雷達的長期雷達反射率 (Z) 偏差。 評估其系統偏差、濕天線罩效應(WRE)和衰減效應。 自洽演算法利用 Z 、微分反射率 ( Zdr ) 和特定微分相位 ( Kdp ) 來估計兩個雷達的系統偏差和 WRE。 利用台灣北部11年的地震儀資料獲得了自洽性和基於Kdp的衰減校正關係係數。 再進行了一系列敏感度測試以檢驗這些係數對偏差和衰減校正的影響。 Kdp(Z,Zdr) 關係優於 Kdp(Z) 關係。 Kdp(Z,Zdr) 與季節係數和系統偏差校正 Zdr 的關係構成了最佳程序。 兩部雷達的校正 Z 值非常一致,進一步驗證了校正方案的有效性。 結果表明,兩部雷達的穩定系統偏差值為-1.89至-1.14 dB和-2.46至-1.87 dB。 在 WRE情況下,S 和 C 波段雷達的 Z 值分別被進一步低估了近 4 和 7 dB。 取得雷達附近的雷達反射率平均值(Znr)來辨識WRE週期。 在本研究中,提出了一種創新的二次多項式擬合方程式來研究使用 Znr 的系統偏差和 WRE 偏差。 此外,在二次多項式擬合方程中可以觀察到 WRE 明顯的風強度依賴。


【林冠任博士得獎文章介紹】

  1. 文章標題:Sensitivity of Extreme Rainfall in Taiwan to SST Over the South China Sea Through Modulation of Marine Boundary Layer Jet: A Mei-Yu Front Event During 1–4 June 2017
  2. 發表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3. 作者:林冠任、楊舒芝教授、美國華盛頓大學Shuyi S. Chen教授。
  4. DOI:10.1029/2023GL104441
  5. 內容:本研究探討南海的海表溫度變化如何透過影響海洋邊界層噴流的動熱力結構,進而影響臺灣梅雨季期間發生的極端降雨事件。研究結果顯示,南海海表溫度上升會使得梅雨鋒面雨帶南移,對臺灣的降雨有顯著的影響。雨帶的南移是因為往臺灣的水氣輸送增加導致鋒面前緣降雨增加,以及海洋邊界層噴流減弱使得梅雨鋒面可以移動到更南邊的位置,以上兩個因素共同造成。當海溫下降時則有相反的影響,但在此個案中影響較小。此研究結果顯示對海洋狀態的正確估計將有助於數值天氣預報模式提升極端降雨事件的預報表現。




參考資料:

112年度博士後研究員學術研究獎完整得獎名單:

https://www.nstc.gov.tw/nstc/attachments/4ba1cec7-43dd-418c-9727-a0fd8b9c7e62

裕麗博士得獎文章介紹

https://radar.atm.ncu.edu.tw/about-us/news/354-【得獎】本實驗室博士後盧裕麗jui-le-loh-獲頒112年度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林冠任博士得獎文章介紹:

http://www.atm.ncu.edu.tw/news_1.php?id=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