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本校大氣系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於2月29至3月1日共同舉辦「第一屆資料同化應用於劇烈天氣預報之聯合研討會」


本校大氣系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資料同化組於02月29日及03月01日共同舉辦「The First NCU-RIKEN Joint Workshop on Data Assimilation for Severe Weather Prediction」。此次聯合研討會旨在促進台灣與日本在劇烈天氣預報及資料同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日本RIKEN是日本頂尖的國家級研究機構之一,所建立的超級電腦「富岳(Fukagu)」進行之電腦模擬及機器學習等高階計算提供自然科學及工程技術進行前瞻研究之重要利器。其中由三好建正教授所帶領的資料同化組推動高效計算應用於劇烈天氣預報之尖端研究。此次,本校首度與RIKEN資料同化組舉辦聯合研討會,日方學者與大氣系資料同化、雷達、衛星及氣象模式等領域研究教授學者進行深度交流,分享研究經驗。
本校大氣系系主任楊舒芝教授與日本RIKEN資料同化組組長三好教授長期在「資料同化領域」有著研究上的合作。在兩位學者的促成之下,自2019年起本校已與日本RIKEN簽署了合作意向書,進行研究人員和學生的交流,並在國科會與RIKEN雙邊聯合計畫補助下共同完成多個研究議題。後續中央大學與RIKEN將延續雙邊MOU,並預期持續針對資料同化及機器學習於氣象預報應用上有更多的合作,共同合作鼓勵更多的研究學者投入台日合作,推動氣象科學發展。


與會人員合照,前排中間為日本RIKEN資料同化組組長三好建正博士,賴鵬翔攝。



日本RIKEN資料同化組組長三好建正博士介紹其團隊,賴鵬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