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本校大氣系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於03月12至13日舉辦「第一屆中尺度模擬與可預報度聯合研討會」


本校大氣系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Disaster Prevention Research Institute)於03月12至13日共同舉辦第一屆中尺度模擬與可預報聯合研討會(The First KU-NCU Joint Workshop on Mesoscale Modeling and Predictability),旨在促進兩校之間在高影響天氣相關研究議題之合作。

日本京都大學以優秀的高等教育及前瞻研究而著稱。其防災研究更是世界頂尖的防災研究機構,致力於對自然災害的理解,建立基於自然和社會科學的綜合方法,用於減少災害損失,並於相關領域致力於人才培育。
本校地球科學院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有許多相近的研究,並具備豐沛的科研能量。首屆聯合研討會先以氣象災害研究為主,針對觀測與模式分析、資料同化、大氣邊界層及颱風與對流系統進行學術交流,相互學習並分享經驗 。並就兩校如何合作展開未來的研究進行意見交換,目標後續建立更實質的學生交流和研究人員訪問計劃。會中並安排參訪大氣系移動式雙偏極化氣象雷達(TEAM-R)及中大測候站,展現本校於大氣觀測研究之特色。
此次聯合研討會的成功舉辦,象徵著本校和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在氣象自然災害研究領域的合作邁出了重要的一步,也為未來兩校之間的深度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會人員合照,攝影:賴鵬翔。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竹見哲也教授分享其研究成果,攝影賴鵬翔。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參訪本系移動式雙偏極化氣象雷達(TEAM-R),由本系廖宇慶教授進行解說,攝影:李泓寬。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參訪本系中大測候站,由本系王聖翔教授進行解說,攝影:李泓寬。